天琴lyra

就算内心不同,灵魂相异,你的身躯,任然是这世上唯一的天之锁!

关于原著的令狐冲和岳不群

原著前期,二人的感情很细腻,也很戳人。


令狐冲将青城派弟子一脚踢下去,岳不群大发雷霆。可连其他徒弟都看出来:师傅明着生气,心里却觉得令狐冲给华山派长脸。


令狐冲面壁的时候,想到师傅的“无边落木”。那日正值大雪飞扬,岳不群每一剑都闪过一片雪花。落雪配上那么灵巧的剑法,场景尽显浪漫。


令狐冲做小动作,伸出舌头,岳不群也能第一时间发现,虽然呵斥了令狐冲的不是,但语气中似乎也透着点温柔,日常温馨的场面,如果没有后面那么多事,这种温馨也会继续下去吧。


书中写道,令狐冲是看着师傅接任华山掌门,繁文缛节太多,他让恒山派简化掌门接任的流程。其他弟子(包括岳灵珊)都没提过这事,姑且默认这事令狐冲是除了师娘外,唯一一个看着岳不群走上掌门之位。对岳不群而言,令狐冲何尝不是陪他一路走来的?


令狐冲放血为女孩疗伤,岳不群不明所以。一向以君子自称的岳不群,难得的运起紫霞神功偷听,还被发现了。这事传出去,真不会毁了君子剑的人设吗?


不得不说,金庸老先生真的很会写。


央视版中又多了些许细节:比如收林平之后,让令狐冲反思自己的错,最后温柔的加了一句:不许再喝酒了。我相信这一刻,师傅对他还是真心的;岳不群当上五岳盟主后,跟明确指出令狐冲是他看着长大的。20多年下来,岳不群的心里还是存着一点恻隐之心的吧。


包括想让令狐冲接任掌门这句话,岳不群最早也是真心的。


PS:我真的好喜欢金老对于“无边落木”的描写,这个场景太浪漫了吧。


结局最后,即使令狐冲已经知道岳不群自宫练剑,还是一次次的不忍心杀他。


他不愿师傅死,也不愿师傅危害武林,或许对于令狐冲最好的办法,就是把岳不群囚禁起来。


或许令狐冲真的这么想过吧。


那毕竟,是养育了自己20多年的师傅,他一直把他当成父亲。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